跳到主要內容區

會議資料

企業管理系-1072-1-與系主任有約座談會議紀錄

國立臺北商業大學企業管理系
107 學年度第 2 學期第1次與系主任有約座談會議紀錄
 
時間:中華民國108年4月29日(一)下午16:20
地點:企管系505專業教室
主席:張主任旭華
紀錄:趙驥助教
出席人員:各議案之提案同學。
列席人員:趙驥助教、李佩書助教、楊素貞助教、游珮廷助教。
          
一、 主席報告:
會議正式開始,與系主任有約主要是校長希望各系也共同辦理,倘若有狀況可以由各系先行解決的情況就不必提案到校級會議,依照階層去處理,若有系上無法處理之情況再呈報到學校。原則上每學期都會辦理,並會安排在校長有約座談會之前舉行,感謝各位同學與會。
 
二、提案討論:
提案一
主旨:進修學制班級同學於期中考試作弊,監考教師未予妥適處理。
案由:提案學生於108年4月19日(五)第十一與十二節課參與進修學制夜二技企二甲:憲政民主與國家發展(通識教育中心沈志成老師授課)期中考考試,該門科目係由任課教師之助理監考,但考試過程中發現該班級絕大多數同學都有疑似作弊舉動(使用手機、小抄,或顧盼左右),監考助理有下來巡視卻也沒有做出任何反應,對此提案同學已有與系辦助教說明,系助教也有與通識中心聯繫述明情況,並請通識中心助教代為詢問任課教師,任課教師經由通識中心助教轉達回覆如下:
1. 該日並未抓到作弊同學,請提案同學直接明確告知老師是哪幾位同學作弊。
2. 該門科目考試較為困難,就算作弊也無法取得高分。
訴求:希望相關單位能對此情況做出處理,無論考試難易與否,作弊都是身為學生不該有的行為。
處理方案:
1. 本系將把同學建議、訴求於系上相關會議時告知系上教師,完整宣達。
2. 因本案相關教師為通識教育中心之兼任教師,故會將會議節本轉知通識教育中心及任課教師。
3. 會於行政會議上做口頭報告,以提醒各學術單位之教師務必維持考試之公平性。
提案二
主旨:本系課程學習與改善之建議。
案由:提案學生針對專業科目的課程重點及考試方式、實習、畢業專題所提出之建議,各項重點說明如下, 
1. 課程重點及考試方式:
(1). 降低純粹背誦(如問答題)題型,增加各科目報告的比重。
(2). 調整考試方式並增加科目完整度及難易度。
2. 實習:希望能以與所學較有相關的工作內容的實習。
3. 畢業專題:
(1). 能以實務應用型專題為主,多嘗試產學合作或是其他有機會應用到專業能力的主題。
(2). 可與其它科系合作:如進行桃園校區設計科系畢業專題之推廣與行銷。
訴求:希望系上課程開設時也能將學生意見納入考量。
處理方案:
同學提出的方向很好,系上也是一直朝向此方向進行,以下所列出之重點皆會於系務會議中提出讓專任教師知曉,並會發信通知系上兼任教師。
1. 課程重點及考試方式會依照課程屬性,建議老師適時作調整,語言課程可能無法全盤避免背誦,但管理類課程就可斟酌考試方式。
2. 實習的部分近年已逐步按照同學建議方向調整,且實習課程已配合教育部方針不列為必修課程,因此實習應重質不重量,同學可在有興趣、滿意的企業情況之下,再申請實習,而系上也會盡力替同學爭取好的實習機會。
3. 實務應用型的畢業專題也已於前年納入規劃,也是系上積極推動的方向,同學的意見一樣會於相關會議中傳遞給教師並發信給兼任教師。
 
提案三
主旨:本校網頁之易讀性及使用建議。
案由:學校已於本學期更新網頁,但使用上並不直覺,常無法找到所需之資訊;亦難以使用搜尋。而因考量手機使用者增加,故以手機的使用為導向之排版反而讓訊息較難閱讀;此外,也時常發生點選公告連結無法顯示逕自回到首頁 ,或是更新後相當多公告、辦法找不著亦無法使用搜尋之情況,造成使用上之困擾。
訴求:希望各單位能再行檢視相關網頁使用之方便性跟確認各項連結。
處理方案:
1. 因本案權責單位為資網中心,會將會議節本轉知該單位。
2. 會於行政會議上做口頭報告,以提醒各單位再行檢視。
 
四、臨時動議:
提案一
主旨:提前畢業限制標準可否降低?
案由:因目前學校提前畢業的門檻為每學期平均80分,而有同學已於應屆畢業學年度的上學期修完課程學分,但卻因為辦法標準的限制而無法申請提前畢業,如僑生、外國學生等需負擔在台就學的學雜費及生活費,經濟壓力沈重,是否可酌情申請或調降提前畢業限制標準?
訴求:希望可酌情讓學生提出申請或調降畢業限制標準。
處理方案:
1. 將於新生入學時加強宣導相關辦法,讓同學清楚自己的權利。
2. 建議校方降低標準,如降低分數門檻或是放寬為就學期間學期分數之總平均達80分,會將會議節本轉知教務處並於行政會議上進行口頭報告。
 
提案二
主旨:任課教師上課方式及同學提問回應之建議。
案由:因教師上課時面授及遠距教學交替,有時同學於面授時提出疑問,任課教師僅請同學至blackboard上自行查閱相關內容,而非授課當下直接解決。
訴求:希望授課教師於課堂中可直接解決同學的提問,不必再行上網查詢參閱。
處理方案:
1. 於系務會議中建議教師可於課堂中直接解決問題
2. 會議節本發送給有開設數位課程任課教師。
 
提案三
主旨:企業實務專題課程之建議。
案由:系上專題課程每組僅有四到五個人,人數是否偏少?而系上公告之專題教師碰到沒聽過的老師,也不清楚老師的專業領域,較難以選擇。此外,有碰到學期當中突然無法帶的老師,讓學生無法適從。而各組專題進度的掌控、內容是否有統一標準?這學期班上有的組別有反應老師沒有要求進度,或僅讓同學發放問卷,難以於實務專題課程中有所獲得。
訴求:增進實務專題質量,讓學生能有所收穫。
說明:
1. 實務專題每組人數減少主要是因為希望平均讓所有組員都能有負責的工作,因為人數過多常會發生有部分組員無事可做,因此才有這樣的安排。
2. 對於學期當中突然無法帶的老師,這僅為個案,一般來說不會有這樣的情況,主要原因是該位教師本學期身兼校內計畫要角,難以抽出時間協助同學專題課程,才因此發生這種情況。
3. 關於專題進度的標準,專題並非教室授課,所以老師不會像一般課程的授課方式。主要進行有兩種方式,由老師指定題目或是學生依照所想的方向執行,再由老師進行指導,定期進行進度報告。而評分教師可能會依照整體進度跟組員個別貢獻度給予評價,因此在專題課程中是組長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應由組長領導專題進行,再由教師扮演從旁輔助、指導的角色。
 
處理方案:
1. 將同學意見於系上會議中反映給教師,並確保每位教師可接受組數再行安排。
2. 系上可辦理說明會專題製作課程說明會,主要說明內容如下:
(1). 公告專題製作架構以及參考方向。
(2). 公告專題指導教師、分組等資訊,減少各班級誤傳錯誤資訊之可能。
3. 信件通知所有專題指導教師專題製作架構以及參考方向訊息及可開始分組之時間,以確保分組公平性及教師皆瞭解專題製作之重要資訊、方向。
4. 亦請同學善用教學評量的填答意見讓系上知曉各課程之學習情況。
 
五、散會:17:10
 

 

瀏覽數: